【楚天都市报】湖北美院校考首日迎近万考生

作者: 时间:2012-02-21 点击数:

湖北美院校考首日迎近万考生

    本版采写记者乐毅 高家龙 大学生记者袁满 通讯员姜画 摄影:记者叶茂林 通讯员张欢

    昨日,湖北美术学院武汉考点校考首日,近万考生涌入该校藏龙岛校区赶考。上午的色彩考试画“菊花”,已让画惯了水果、瓶瓶罐罐的考生感叹“满地菊花伤不起”。到了下午,素描试题是画考生自己拿铅笔的手,该题目是湖美校考历史上首次出现,由于平时训练少,不少考生直呼栽在了自己“手上”。

    为应对考前投机 挖空心思出题

    往年,部分基础不扎实的美术考生,临时在考前培训班上“恶补”。但今年该校在考题上大翻新,让不少考生“押题失败”。

    上午的色彩考试,虽然考的只是一盆菊花,但却让不少考生直挠头。荆门考生程慧说:“菊花是黄色的,背景衬布是偏黄灰色的。如何画出色彩层次感和不规则的花瓣很考验人。”而下午的素描考试,则要求考生画自己拿铅笔的手。“要边绘画边观察自己的手,感觉真的挺难。”京山美术生王苗说,平时画的多半是石膏像、头像,从没训练过这一题材。

    该校周向林副院长介绍,近10年来,该校校考素描多次考察画“人像”,“画手”还属于该校校考史上的第一次,这是为了应对现在各种考试速成培训班。“画人难画手,对于没有绘画基础的考生,这确实很有难度。”周向林说,“我们就是要招真正会画画的学生,而不是只会应试的考生。”

    6.4万人次报考 录取2000

    据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报考该校达6.4万人次(考生每报一个专业算一个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武汉考点共有4.9万人次考试。

    今年该校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的招录名额为2000人,与去年持平,但各专业招生人数有部分调整。往年招生人数最多的环境艺术设计、动画专业,较去年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减招;相对的,绘画类和美术学专业下属的大部分专业方向,招生人数都各有增加,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今年更增招了一个班。周向林称,此前的一些热门专业,由于前些年招生人数多,相对的教学资源就需调整,所以要减招。

    打破分专业招考 录取线或上升

    在招录方式上,该校今年将各专业首次划定统一分数线,按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往年一个考生可以拿到几个专业合格证的情况成为历史。今年,该校对每名入围考生只认定一个最高分数的专业,作为其校考专业成绩,届时,专业入围考生人数会增加,但同时竞争会相对激烈。周向林预测,今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或将上升。

    此外,今年该校首尝将速写和素描试卷实行网上阅卷,阅卷老师也效仿高考阅卷模式,采取同题不同人分次阅考,最大程度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人物速记

    北京女孩打飞的参加艺考

    报考16所学校花费已超3

    昨日中午,湖北美术学院,考完色彩科目的李之翎平静地走出考场。这名来自北京中关村中学的女孩已经不能很准确地记得自己是参加第多少场专业考试了。为了赶时间,一个月来,她都是坐飞机往返于全国各地赶考。

    李之翎的父亲在武汉工作,上高三后,她从北京转到武汉外国语学校借读,不过专业课还是在北京上。昨天早上5点半,她就早早起床了,爸爸开车将她送到了考场。

    “我报考了16所学校,包括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北京电影学院、天津理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等。”李之翎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学校遍布各地,她一般都是请家长帮忙订机票,坐飞机赶场。

    此次在湖北美院,李之翎已经报名准备参加4场考试。按照行程安排,213号她又要坐飞机赶回北京,参加北影的考试,当天再乘飞机赶回武汉,参加14号湖美的另一场考试。“到目前为止,交通、报名等各种费用,至少花费了3万多元。”记者看到,她背着大画板,手提拉杆箱,里面装满了颜料和参考书,一副随时准备出发的姿态。

    回忆起艺考的经历,李之翎说:“在北京的画室备考时,经常是早上7点半开始画画,训练到晚上11点半,有时候吃了点夜宵后又继续画,一画就是一个通宵。”这种“魔鬼式训练”让她的专业技能大大提升,目前她已经拿到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合格证。

    去年7月起,李之翎就没怎么上过文化课了,一心进行专业复习备考,连春节都没有回家。尽管如此,但她对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比较有自信:“我的英语能考130多分。”

从初二开始,爱画画的李之翎就将生活中的事情画到自己的作品里,她的作品曾在《口袋迷》等漫画杂志上刊载。李之翎比较向往的专业是动画,将来希望当一名漫画家。

报道链接:http://hbrb.cnhubei.com/ctdsb/20120212/index.htm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