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全国万名考生昨“赶集”湖美艺考

作者: 时间:2012-02-21 点击数:

全国万名考生昨“赶集”湖美艺考

十年来首次换题:“人像”变“手”

吃饭、穿衣、拿东西时都要用到的双手,你仔细观察过吗?昨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2012年高考美术专业测试与“北约”、“华约”同燃战火,来自全国的近万名美术生远赴该校江夏藏龙岛新校区赶考。在下午的素描考试中,试题“拿着铅笔的手”要求考生以自己的手为“模特”作画,而这也是该校10年来首次将素描科目试题由“人像”变为“人手”。

  录取原则调整

    记者昨从湖北美院获悉,今年该校全国招生计划仅2000人,全国却共有3.6万人报考,而该校今年也打破往年录取惯例,采用全校“一线制”的方式,竞争或将异常激烈。

    据介绍,今年省内共有2.1万名考生报考该校,省内招生计划只有1400余个,比例高达151。据湖北美院副院长周向林介绍,往年该校均是按照专业划分录取线,不同专业间的分数线差异最高可能达到几十分;而今年录取时,则改为统一划线的方式,直接按所有考生成绩划定一条录取线,再根据上线考生所填报的志愿进行录取。“这样既可以保证挑选到最优秀的学生,对所有考生来说也显得更公平。”

    同时,为了防止考生在试卷上留记号、做手脚,今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专业测试速写、素描科目的所有试卷,将首次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

  考生“画手”费心思

    昨日的考试中,所有考生的测试科目均为色彩、速写与素描3门。多数学生对色彩考试“画菊花”、速写考试画“骑自行车的人”都表示完成得较为轻松。而到了“画手”时,不少人卡了壳。

    “到现在我已经考了4所学校,这还是头一次画自己的手。”荆门考生小宋考完后说,去年12月,他看到湖美招生简章中公布素描科目试题范围是“手的写生”后,就在位于武昌螃蟹甲的画室里开始苦练,他认为这种“左右互搏”的画法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在自己右手不停绘画的同时,做“模特”的左手还能保持不动。“女生的手过于圆润,难画出质感,所以我就取了个巧”,一名女生考完后对同学偷笑着说,她考试时参照的“手模”竟是坐在她斜前方的一名男生的手。“男生的手骨节、筋脉都很明显,在绘画中更好表现,反正老师也不知我的手长得啥样”。

  “画手”重在考能力

    “画人难画手,人手的结构、肌肤纹路质感的确比较难以表现,但这样出题并不是为了为难考生,而是为了挑选真正会画画的人。”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周向林表示,要考生画手,重点并不在于考查学生画得好不好看,而是要看他们绘画的独创性和对物体形态结构、色彩明暗的理解能力。“手摆放的姿势是考生自主选择的,怎么好看怎么摆,这也是对他们审美素质的考查。”

周向林坦言,多年来首次变换该科考题,也是意在将一些美术“速成生”挡在校门外。“有些为了‘曲线高考’的考生学画仅数月,可培训班却教他们背了很多应考的‘秘诀’,他们考试能拿高分但并非功底扎实。”他说,摒弃使用多年的“人像”考题或许会让不少“速成生”措手不及。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郭会桥、赵莉、刘辉、梅莹 实习生韩倩云 通讯员周敬启、柳灯、李进、阙小琴、刘文骁、姜画采写

报道链接:http://hbrb.cnhubei.com/ctjb/20120212/index.htm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