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今年美院艺考“180度转弯”

作者: 时间:2012-02-21 点击数:

咦,人像考题不画“人”要画“手”

今年美院艺考“180度转弯”

 

 图为素描科目考试现场,考生正在画自己的手。 记者 何晓刚 通讯员 姜画 张欢  

 

    昨日,湖北美术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考试武汉考点专业考试在该校藏龙岛校区举行,6天时间内将有4.9万人次参加考试,而首日的考生近万人。以往都画可乐瓶子、苹果梨子或者汉堡包,今年变成“一盆菊花”,一直沿用多年的画人像考题,今年也发生180度转弯变成了让考生“画自己拿一只铅笔的手”。

    参与出考题的湖北美院副院长周向林说,这一变化主要目的是对艺考中的应试教育说“不”,让考生真正地学会画画,不要只会考试。

    考生说:

    “菊花和手,我们平时都练习得少,特别是画自己的手,感觉有点难。”昨日下午首日考试结束后,来自应城的考生小赵一边收拾自己的画具走出考场,一边感叹。

    小赵说,他在培训班学习了半年,老师主要培训的就是画苹果、可乐和人物肖像的技巧,由于湖北美术学院近几年考题变化不大,大家估计今年考题也会跟往年差不多,没想到这回的考题变化却让不少同学都傻了眼。

    有学生说,湖北美院去年12月中旬公布考试范围,说会考“手的写生”,大家在培训班也很快训练起了手的画法,画过农民工的手、解放军的手、老人和小孩的手,估计着这回最有可能考的应该是画农民工的手,结果考试却是让画自己的手。“画自己的手没想过,更没练过。”小赵说。

    副院长说:

    对于今年考题的变化,周向林直言不讳地表示:“就是为了应对考前班的应试教育”。

    周向林说,艺考考前班有很多速成的办法,都声称是让学生学习半年,两个月就可以走捷径的应试教育,这也导致很多孩子只会考试,不会画画。他认为,真正会画画的人,应该什么都会画,什么都会画好,不管是一个男人头像还是一只手。

    “考前班的误区,就是把好画的和不好画的,美的和丑的,做了人为的界定。”周向林介绍,实际上,学校出的校考题目,虽然看似范围总是差不多,但是总是在通过一些变化而一直与考前班“做斗争”。

    “我们近几年都考画人像,但每年内容还是有些不同,去年我们把模特的头上加了顶帽子,结果很多考生就不会画了。”

    周向林说,考生觉得画手很难,实际上每只手都有特点,考试考的不是看考生画的手是不是好看,而是看考生对结构、明暗等元素的把握,而画自己的手,通过不同的姿势,更可以考验考生的审美。

    监考老师说:

    昨日,湖北美术学院监考老师介绍,艺考中学生想出各种办法作弊,而老师们反作弊手段也越来越高明。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该校严格要求学生使用二代身份证报名,今年,没有二代身份证的考生一律不准报名。

    有些考生在考试时也会特意在试卷上做记号,希望可以因此获得高分。据介绍,以往,考生是把试卷撕个小口子,后来被监考老师们发现后,他们会特意在卷子上加些“看似随意,可有可无”的小记号,如在画的模特的眉毛边画颗痣,或者在纽扣上画上特别的LOGO,又或者给女模特凭空戴上耳环。这些被批改老师们称呼为“疑似记号”。在每年考试结束后,该校会有几十位老师专门花10多天时间消除这些“疑似记号”,避免考生作弊的可能。

    但是万一这些程序作弊考生都通过了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每届新生入学的一个月以内,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复考,再把复考成绩和入学校考成绩做对比,差别太大的考生就是有可能作弊,会被进一步调查,如果查出作弊,将被开除。

    记者 陈玲 通讯员 周方莲 赵阳

报道链接: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2-02/12/content_4961050.htm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