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组织融媒体中心学生参观“美在湖北——中国美术馆藏湖北艺术家作品展”

作者:李雨蔓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2021年3月20日上午,校党委宣传部组织融媒体中心部分学生前往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参观“美在湖北——中国美术馆藏湖北艺术家作品展”。

此次“美在湖北——中国美术馆藏湖北艺术家作品展”,是学校庆祝百年校庆系列展览的重要一环,选取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的最具代表性和最高水准的100件湖北艺术家著作,大多为湖北美术学院各时期的艺术家创作,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湖北美术学院建校以来的艺术教育发展水平。

一层展厅多为历史题材绘画以及校史和文献史料,绘画著作有著名的《刘胡兰就义》、《婆媳上冬学》等,反映了成立新中国以来人们的生活状况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文献史料理论观点的补充说明使得人们对不同年代的人们文化生活水平发展及精神信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二层展厅,展出了大部分设计作品,极具现代主义风格,服装、装置作品等艺术品的展出,反映了湖北美术教育发展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作品与社会接轨的创作风格,更展现出了湖北美术人才兼容并蓄、开放胸襟的思想观念。

此次展览以历史的叙事方式展开来回顾湖北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不仅是对建校以来各阶段时期人们生活状况和精神状况的一个重现,而且是对湖北文艺事业发展脉络的清晰的梳理。正是应了文艺来源于生活,文艺反映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的文艺发展观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作为湖北地区美术工作者,要坚守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爱国主义铸入灵魂,用手艺匠造传统,用情怀产生温度,发挥出湖北地区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用文艺作品来彰显中国特色。

此次展览重温经典,回顾致敬,对湖美百年美育之路的再现不仅是对本校艺术教育的总结与肯定,更是本校展望未来,激励前进的良方。

观展结束后,同学们有序乘坐大巴车离开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

文:李雨蔓

摄影:林可彤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